網頁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教會5.0(建立門徒化教會)/職場贏家/金盾牌?銅盾牌?(真實的基督徒生活)_花蓮博愛浸信會主日講道_夏忠堅 牧師

教會5.0(建立門徒化教會)/職場贏家/金盾牌?銅盾牌?(真實的基督徒生活)_花蓮博愛浸信會主日講道_夏忠堅 牧師


講員:夏忠堅牧師
主題:
第一堂:教會5.0(建立門徒化教會)
第二堂:職場贏家
第三堂:金盾牌?銅盾牌?(真實的基督徒生活)
經文:
使徒行傳十一章19-26
創世記一章26-31
列王紀上十四章25-28


照片來源:https://goo.gl/4RLkaB




使徒行傳十一章19-26
19.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塞浦路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
20.但內中有塞浦路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臘人傳講主耶穌( - 有古卷:也向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傳講主耶穌)
21.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
22.這風聲傳到耶路撒冷教會人的耳中,他們就打發巴拿巴出去,走到安提阿為止。
23.他到了那裏,看見上帝所賜的恩就歡喜,勸勉眾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
24.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
25.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  
26.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創世記一章26-31
26.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27.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28.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29.上帝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
30.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 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31.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列王紀上十四章25-28 
25.羅波安王第五年,埃及王示撒上來攻取耶路撒冷,
26.奪了耶和華殿和王宮裏的寶物,盡都帶走,又奪去所羅門製造的金盾牌。
27.羅波安王製造銅盾牌代替那金盾牌,交給守王宮門的護衛長看守。
28.王每逢進耶和華的殿,護衛兵就拿這盾牌,隨後仍將盾牌送回,放在護衛房。



生命讀經~路加福音十九章1-27

§釋經
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1):稅吏指受僱於羅馬政府向猶太人徵收稅款的人。「作稅吏長」:撒大概負責耶利哥城的一切稅務(稅局的首長)當時採用稅制,也就是把某地區給某稅吏,只要每年繳交一定稅額,多徵收的部份就放進自己的荷,這就是猶太人恨惡稅吏的理由。猶太人稱稅吏為猶奸,是羅馬政府的走狗。撒該是稅吏的首長,向同胞斂財的情況絕對比一般稅吏更嚴重。
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3):撒該大概是聽了耶的名,深受吸引,想要探究竟。
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5):猶太人表達友誼的方法慣例是,「給一杯水喝」表示願意與你交往;「請到家中吃飯」表示願意與你做好朋友;「請到家裡住」表示願意與你做一生的盟友。耶穌的舉動,表示祂要主動與撒該做一生的盟友。
一錠銀子16):當時一個工人一百天的工資。
你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21):「嚴厲的人」指要求嚴格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指有放款人,要去收取利息。「放下」乃借的用,指放款人。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這是句古時農人所用的俗語,意為「沒有付出,卻想有所得」。
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22):這裡並非指主人承認那僕人對他的評論是正確的,主人的意思是「你既認為我是這樣的人,你就應該…」,所以主人要憑他自己的口供來定他的罪(審判他)。「」指僕人沒有遵從主人的心意去做,又妄論主人。

§亮光
1. 放下面子積極尋求耶穌,必能有所斬獲。撒該是一有身份的長,卻不顧自己的體面爬上桑樹(4,表明他要看耶的心極其迫切。一人能否蒙恩,他的存心非常要
2. 學習積極回應耶穌的愛,必能得著滿足的喜樂。當耶穌決定要去撒該家裡住時,撒該的回應是「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6)試問自己:我對耶穌愛的回應是積極的,還是老是慢半拍?
3. 我們當真心悔改歸向神,並且努力償還對別人的虧負。撒該正是如此,所以他對耶穌說:「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就他四倍。」(8
4. 耶穌來到世上是有特別目的的,為了尋找你和我(正如耶穌主動尋找撒該)。我們不當辜負祂的好意,當好好活出榮耀的生命來回應祂主動的愛
5. 神把不同的責任託付給基督徒,要我們去執行。我們當努力去做,將來才能向主快樂交帳。正如這個貴冑要往遠方去得國,就把十個僕人找來,每人給一錠銀子去作生意,有一天都要向主人交帳13-15
6. 服事神最好的獎賞,就是給我們更多的服事,進而抬舉我們的生命價值。正如主人給賺十錠銀子的僕人管十座城,給賺五錠銀子的僕人管五座城(1719)。
7. 當謹慎自己的說話,因為主將以我們所說的話來審判我們。正如主人對那個惡僕所說的:「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22
8. 越服事恩賜就越多,愛心越用就會越增長。換言之,良性的付出必能帶來增添,使自己不斷蒙福。正如主人奪過惡僕的一錠銀子,交給有十錠銀子的僕人,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24-26)這是一個屬靈原則,不是一般數學公式。

§捫心自問
1. 「基督徒」這個名字對你而言,是個榮耀身份的代表?你的生活所彰顯出來的生命,是否合乎基督徒這個名字的意義?
2. 在你信主後,是否有積極渴慕追求的決心?你認為一個不冷不熱的人,能真實經歷神?能不斷經歷神?
3. 信主前,你曾在錢財上虧欠過別人?你是逃避面對,還是勇敢面對?
4. 在你的生命中,神曾託付給你什麼責任?你做了多少?你是個殷勤的僕人,還是懶惰的僕人?如果主要和你算帳,你能快樂面對?
5. 你常會因為自己有許多的服事而誇口,或是抱怨服事太多?如果你的服事跟耶穌為你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的服事相比,你的服事又算什麼?
6. 當你的服事越來越多時,你是抱怨神為何給你如此多的服事,還是體認神的獎賞而感恩?如果你的服事是自找的,當學習調整;如果是來自神的帶領,神必給足夠的力量與恩典服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