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上帝創造了「吃」 _花蓮博愛浸信會主日講道_謝榮泰 牧師

上帝創造了「吃」 _花蓮博愛浸信會主日講道_謝榮泰 牧師
講員:謝榮泰 牧師
主題:上帝創造了「吃」
經文:列王紀上十九章8節


吃到生命的食物
使你我心裡暢快喜樂






列王紀上十九章08節
08.仗着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人類受造從出生以來就離不開「吃」這回事。要長大成熟、要健康、要情緒穩定、要成就夢想目標、要延年益壽等等,都跟吃有關。先知以利沙在事奉上灰心失望時,上帝對待他首先做的事,是供給他吃。聖經說:「仗着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王上十九8) 這使得以利沙經歷神的恢復,而更新了事奉與能力。(王上十九15-21)
  先知以利亞受上帝呼召,去指出亞哈王娶基頓公主當王后的錯誤,因為王后影響百姓去拜基頓人的神明巴力(雨神)。以利亞對亞哈王說:除非我向耶和華上帝禱告求雨,否則你拜巴力也沒用。亞哈王不予理會,結果真的三年零六個月沒下雨。旱災之後就鬧飢荒,以利亞也受到影響。然而上帝讓烏鴉每天供應他兩餐。後來溪水乾涸了,上帝要他到耶洗別的故鄉~西頓的撒勒法,讓一個寡婦負責供應他。奇妙地,罈內不足一餐的麵粉和瓶裡的油就這樣跑出來,供應以利亞、寡婦和他的兒子過活了三年(王上十七)
  三年後,上帝要以利亞問亞哈王,到底他是要拜巴力還是上帝。以利亞就去告訴亞哈王,叫巴力的先知來迦密山比劃。當時,來了四百五十個巴力的先知,還有四百個亞舍拉的先知,任憑他們從早到晚,還用刀槍自割也沒有辦法求他們的神降火顯靈,燒掉祭壇上的祭牲。輪到以利亞一禱告,火就從天降下,燒光所有祭牲和柴水,大家明顯知道誰拜的才是真神了。百姓俯伏在地說:「耶和華上帝是真神」!之後以利亞殺了這四百五十個假先知。(王上十八)
  王后知道了非常生氣,放話說:隔天要取以利亞的性命。結果以利亞勇氣全消而逃命。他從以色列國跑到猶大國的最南端,自己走進沙漠裡,又渴又累,認為為上帝做了那麼多事,國王王后就是不悔改。以利亞很失望,又不想死在外邦王后手中。在沙漠裡沒水沒糧走了一天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在那裡睡著了。有天使來拍醒他給他吃喝,他吃飽又睡著,這樣一連兩次。天使告訴他還有一段遠路要走,之後以利亞連續走了四十天的路來到何烈山。在極大的灰心中,上帝從迦密山帶領他一直走到何烈山,在那裡重新恢復他。(王上十九15-21)
  回頭看看我們,如同以利亞,人有生物上的身體(簡稱「身體」),也有靈性的生命(簡稱「靈命」)。靈命跟我們與神的關係有關,有思想、情感和做決定的能力,所以人有理想、使命和目標。而身體與人各樣的互動有關,身體有五官來為靈命收集資訊、傳達自己的意願和上帝的意圖,也有四肢能作為靈命的工具,好達成靈命的目標。因此,整個人生,在身體上生活的這條路需要吃,靈命上生命的這條路更需要吃,來前進發展,成就生命的目的。透過這次信息,想想以下的問題,彼此分享:
一、    為了走兩條路人需要吃
1. 為了    的路人需要吃
2. 為了    的路更需要吃
Ø 耶穌教導我們向上帝禱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6:11)也告訴我們:「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6:35)耶穌關注我們日常飲食的需求,也關注我們靈命的需要。對於身體日常生活上的「吃」,與靈命日常生活的「吃」,你都吃些什麼來支持這兩方面的需要呢?
Ø 人要是長久「不吃」,會對身體與靈命會產生什麼危害呢?
二、    吃對食物兩條路都健康
1.     的食物確保健康
2.       更確保健康
Ø 人應該吃什麼才能確保身心的健康與靈性的健康呢?「苦味」這類食物中有哪些是對健康有益的呢?當靈命因為灰心失望而感到「灰頭土臉」時,這種靈性「苦楚」的食物是否能為你帶來靈命的益處呢?(30:20-21)
Ø 在講求快速的社會,常常因為催趕,而以「食品」代替「食物」。食品中的化學添加物長久食用,會損害健康,還得花錢治療加上吃藥,靈命上也有類似的情況。要確保身心靈的健康,該怎麼吃才好呢?(19:7-11)
三、    健康的活著才會有品質
1.  生活的    才容易實現
2. 生命的    才容易達成
以利亞「仗着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王上十九8)詩篇的作者形容以色列人在曠野吃的嗎哪是「大能者的食物」(78:25)換句話說,那是質量極好的食物,以至於他們四十年間在曠野的生活沒有一個生病的!你或朋友有過因為某個健康因素而中斷理想或前途的嗎?那麼在靈命的目標達成上呢?該怎麼克服?(4:34、賽55:0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